Re: [爆卦] 「一例一休導致物價上漲」是假議題

作者 gn02118620
看板 Gossiping - [八卦]
時間 2017-01-07 01:07:36
https://www.ptt.cc/bbs/Gossiping/M.1483722459.A.909.html
※ 引述《nekoni (貓向)》之銘言: :2016就每週工時40小時了 :2016以前就加班就要加班費了 :2016本來7天內就要給一天假了 :一例一休頂多只增加0.2%的成本 :為什麼現在吱媒一直帶風向? :吱報上隨便一頁就是風向文,然後再來篇萬年老梗的嘴炮正名 :https://i.imgur.com/dursUsH.jpg
:https://i.imgur.com/vPdoYeh.jpg
:馬九好可憐 :油電雙漲時 :油電才漲一成,物價卻漲一倍 :且只是暫時的,後來有回價了,但物價卻回不去了 :https://i.imgur.com/vb0koEM.jpg
:請各位周氏數學告訴我 :為什麼 :成本漲0.2% :物價會漲10% :加上砍7天假, 兌現選前支票(勞工的休假太多) :這是在挺資方 :真的沒人看的懂嗎? :為什麼一直在風向,卻沒人知道? :黨衛軍到底有多少人? 怎麼可能0.2 哈哈哈 首先2016是單週40工時 但是2015是雙週84工時啊 那時候大部分公司預期七天假會砍,所以部分漲價,部分沒漲價 (像麥當勞,早就漲了) 2016沒漲的當然在現在漲啊 還不漲的就要吃屎了 你知道雙週84->單週40 一年雇主少了104工時可以運用嗎? 一年勞工也才2038工時左右 一次少104就是多了5%的人事成本 (如果有1.34或1.67加班費的話還會更多) 在來就是增加3天特休假且強制沒休完要算錢而且改成完全員工的權利 換句話說,員工爽不休換錢,他也可以拿錢 還有加班費從0.34跟0.67變1.34跟1.67 假設兩天加班8hr就好,就是多了兩天薪水 30天薪水變32天薪水 32/30=1.0667 增加了6.67%的人事成本 如果從1倍加班費變成1.34跟1.67 就是增加了5%的人事成本 雇主得到的只有本來要砍的七天假被砍 七天假減三天特休=四天 四天=32工時 104工時-32工時=72工時 1934/2006=0.964 雇主增加了3.6%成本 3.6+6.67 超過10%了 不知道0.2是怎麼算出來的呢 何況還沒算基本工資20008->21009 基本時薪126->133 勞健保企業負擔部分也增加 勞退也增加 之後聽說要過電業法 小英要跑長照2.0 營所稅要提高 上游廠商人事成本增加, 商品也跟著漲價 你覺得下游會不漲價? 告訴你吧,下游只會覺得自己漲不夠而已唷
-- 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80.217.144.148 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ww.ptt.cc/bbs/Gossiping/M.1483722459.A.909.html
1Fa94037501:血汗企業靠壓榨勞工賺錢的才會叫01/07 01:10
2FImBBCALL:上下游好幾層加一加,這一兩過年沒長個一成五都算佛心了01/07 01:10
3Fchang0206:我也好奇成本增加0.2%是怎麼算的數據?01/07 01:10
4Fsixf0ld:現在增加的成本應該拿以前靠壓榨勞工轉來的利潤來補,而01/07 01:11
5Fsixf0ld:不是漲價01/07 01:11
6Fchang0206:不過 雙週84->單週40+砍七天假 總工時是增加的耶01/07 01:11
哪有 七天=56 雙週84->單週40 一年26雙週差104 增加??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12:59
7Fa94037501:正常人又不領基本工資常態加班01/07 01:11
8Ffaycos:為什麼要假設一定會加班?企業長期把非正常工時當正常工時01/07 01:12
9Ffaycos:用,永遠不檢討會什麼會產生不正常工時01/07 01:13
那就假設企業不加班 找一個PT過來,請問要不要負擔勞健保勞退?叫人加班划算多了 21009/30/8=87.53 乘1.5也才131 還是比133便宜多了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14:58
10FImBBCALL:以前週休二日是公司有送時數好嗎,不然應該是隔週休禮 01/07 01:14
11FImBBCALL:拜六好唄 01/07 01:14
12Fchang0206:抱歉,我應該說跟修法前的40小時+七天一例假做比較 01/07 01:14
你覺得企業會忘記雙週84->單週40 然後給勞工一個愛的獎勵嗎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15:53
13Fa94037501:那是他本來就人請不夠啊 01/07 01:16
14Ffaycos:那表示之前就是長期凹人工時啊~有什麼好說的? 改善流程減01/07 01:16
改善流程多請人 成本就增加 然後就會反應在物價 跟每個人實際薪資上面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17:12
15Ffaycos:少工時發生也是一種解決方案,企業要升級啦! 01/07 01:16
16FImBBCALL:又在企業升級?哈哈哈哈 01/07 01:17
17Ffaycos:不要跟我說你們待的公司都沒有無意義又費時費力的白痴流程 01/07 01:20
又在腦補了唷 我把數字算給你聽還是只能腦補 悲哀啊 你知道台積 CVD 12小時一輪嗎 你要不要要求台積電改善白癡流程不要加班啊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21:59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22:57
18Ffaycos:回到問題原點啊~如果非要補人力,表示之前在凹工時啊~那有 01/07 01:23
19Ffaycos:什麼好說? 之前都偷員工的錢,然後可以回饋給客戶? 可能根 01/07 01:24
20Ffaycos:本不知道浪費在哪? 現在就只是把該給員工的給員工,做老闆 01/07 01:25
你才好笑吧 什麼叫凹員工工時? 雇主當初進公司談好一個月固定加班時數3天,薪水拿5萬 這叫凹,沒加班費他只能拿4萬3左右 你怎麼看呢?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29:11
21Ffaycos:有沒有這麼草莓? 偷久的就是你的嚕? KMT症候群?01/07 01:26
22Fiamchao:我是覺得84h/2w->40h/w+(-7d)=>一年是少48小時才對01/07 01:27
23Fiamchao:換成月的話,一個人一個月差48/12=4h01/07 01:28
24Fiamchao:所以差5% 你是對的XD我沒看你算式,但加班費的額外支出01/07 01:29
25Faponla:加班費從0.34跟0.67變1.34跟1.67 這不推一休就應該要改的 01/07 01:30
26Fiamchao:我不認為要放在資方額外支出,畢竟那本來就不是正常支出 01/07 01:30
27Faponla:平日加班就這樣算 為什麼假日加班就不這樣算? 01/07 01:30
因為很多產業是雇主早就跟勞工算好月休幾天薪水多少 固定加班幾天實領多少 所以本薪是倒回去算的 如果休息日加一倍 本薪是不是要重談?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32:47
28Faponla:是以前一直被資方凹掉的加班費 現在吐出來而已01/07 01:32
29Fiamchao:ㄟ不對啊,4/160=2.5%才對,業主從84h/2w->40h/w+(-7d)01/07 01:32
30Frcak801:你10%也只是單純人事成本啊 真要精算也要看人事佔幾趴01/07 01:32
傳統服務業人事佔20~30
31Fa40041:重點就是完全執政,完全漲價 01/07 01:33
32Faponla:所以以前的老闆靠這6.67%買了多少跑車知道嗎? 01/07 01:33
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34:40
33Fiamchao:沒加班費拿43k,那是勞工談出來的阿XD,那是他應得的01/07 01:34
那雇主就減年終 薪資凍漲啊
34Ffql:沒競爭力的老闆淘汰賽開始了01/07 01:35
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35:37
35Fiamchao:加班的定義是事情做不完勞資接受的另行契約,你把它當正 01/07 01:35
36Fljmk1246:屁孩黨工沒出過社會靠張嘴護航馬上被打臉 01/07 01:35
37Fiamchao:常應該的然後把資方額外支出包含這項支出,難說服人 01/07 01:35
你才好笑吧 像廚師這種行業 哪有在週休二日的?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36:52
38Faponla:什麼都要重談 那勞基法都不要修阿 01/07 01:36
39Fiamchao:薪資的調整也應該是談出來的阿,有規定一年薪資要調多少?01/07 01:36
40Fljmk1246:一堆人爽領加班費公司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01/07 01:37
41Faponla:但你說出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成本老闆都算的好好的 01/07 01:37
42Fiamchao:年終也是阿,年終也是勞資去額外談出來的,這並非法定支出 01/07 01:38
現實的情況就是 老闆讓物價先漲 然後讓新人起薪壓低 然後老員工薪資結構重談
43Fljmk1246:事實就是很多人想領不能領 黨工別只會鍵盤加班01/07 01:38
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39:40
44Fiamchao:廚師沒周休二日,你該想的是他們怎麼去補人數或減班01/07 01:38
45Ffaycos:月薪是用含加班費算的? 哇靠~這你也敢講,非正常工時當成01/07 01:39
敢講什麼?違法了嗎?XD 老闆跟員工談好本薪,談話固定加班時數,談好含加班時數的薪水 何錯之有?你住海邊?
46Faponla:所以加班費漲了 但年終 薪資 福利 老闆都能動手腳喔 01/07 01:39
47Fiamchao:我舉個更極端的,醫生好了,周末不能有人生病嗎?但過勞的01/07 01:39
48Ffaycos:正常工時,根本就偷工時慣犯阿? 草莓老闆的抱怨癈文01/07 01:39
49Faponla:除非這些地方都沒辦法動 才會去考慮到漲價吧01/07 01:40
50Fiamchao:醫療支出不用解決嗎?廚師真的不能周休二日嗎?01/07 01:40
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42:29
51Fiamchao:韓國人都知道去抗爭工時問題,台灣薪資比人低更該去爭 01/07 01:41
52Fiamchao:你愛用加班提高你的月薪不代表那是常態 01/07 01:41
那就是靠固定加班養家的勞工要吃屎了,因為沒班可加
53Fiamchao:你說的現實狀況真的就是得靠勞工自己去爭,除了調薪公式 01/07 01:42
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44:16
54Fiamchao:或是勞檢,這些是政府能夠去訂定的,但你的月薪得自己爭01/07 01:43
55Ffaycos:你自己都說談好本薪,加班費是加班費了,那現在加班費該調01/07 01:44
56Fiamchao:我覺得我們加班的定義差太多了無法有效溝通01/07 01:44
超過單週40小時都算法定加班 懂?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46:01
57Ffaycos:嚕~草莓老闆! 你說年終會少給,這不就是個卯吃寅糧的概念?01/07 01:45
不止年終少,薪資結構也會重調物價也會漲,起薪也會壓低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47:33
58Ffaycos:教你一個算法,假設你一年預計就是給員工40萬含年終,現在01/07 01:46
59Fiamchao:對你多好都沒噓,你說的老闆用其他模式去扣錢,老實說01/07 01:47
60Fiamchao:根本預防不了這種檯面下的規則01/07 01:47
我何時說過有辦法防止? 我說的是既成事實
61Ffaycos:就是把加班費的分配比例調高而已,蛤? 你說這樣月薪數字難 01/07 01:47
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49:05
62Ffaycos:看會請不到好員工? 總不能魚跟熊掌都要吧? 01/07 01:48
當然啊 所以勞工整體薪資變低 企業只能找到相對不優的員工 雙輸
63Fiamchao:靠固定加班養家的得想其他辦法了說實話,得想辦法提高01/07 01:48
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51:03
64Fiamchao:正常的收入,而非靠體力去換錢,休假日沒賺錢賺健康 01/07 01:49
65Ffaycos:你要調漲你商品價格就調吧~~看看韓國,薪水漲物價漲,如果 01/07 01:49
66Fiamchao:我定義的加班是事情做不完,你的加班定義在與雇主的契約 01/07 01:50
我有問你你的定義嗎
67Ffaycos:大眾收入真的沒有增加,那物價還漲的起來多少? 我也很懷疑01/07 01:50
物價早就在漲了zzz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52:43
68Ffaycos:用爛員工你的公司也做得下去,表示其實也還過得去不是嗎?01/07 01:51
69Fiamchao:這種政策本來只是用來保護那些無法在長期工作日下休息的 01/07 01:52
70Ffaycos:爛員工也是要工作的是吧? 怎麼會雙輸呢? 01/07 01:52
71Fiamchao:資方你說這樣2.5%的額外支出會活不下去那收收算了 01/07 01:53
2.5呵呵呵? 你可以看一下我算式
72Fiamchao:你看你不是想要討論阿,你根本只是在想你自己的模式而已01/07 01:53
你跑過來跟我爭議加班的定義 然後跟我說我只想跟自己討論?
73Ffaycos:你又自己鬼打牆了,你說物價早就在漲,一例一休才6天耶~所01/07 01:53
都算給你看了接近10% 你眼幹我也沒辦法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55:11
74Ffaycos:以到底是先有修法還是先有漲價,還是只是一個大水庫資金流01/07 01:54
75Fwsx1983:企業現在違法的,之前也是違法的。我就打死不信,他之前01/07 01:55
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56:46
76Fiamchao:公司跟你談明年沒年終,你覺得不行就走,但跟你說好取消 01/07 01:55
77Ffaycos:動的問題? 都不知道你想表達什麼? 想表達說你會少賺難受? 01/07 01:55
78Fiamchao:這兩者差超多,我看過你算式阿,你少算七天啊01/07 01:56
79Fwsx1983:他會多照顧員工,都依照勞基法。政府帶頭抵抗,勞工應該 01/07 01:56
80Fiamchao:你的104小時有誤阿,還要-8*7=5601/07 01:57
你不會看完?
81Ffaycos:你那個10%是修法後耶~你又說物價早就漲了?你這樣要當老闆?01/07 01:57
唉 你在扯什麼啊
82Fwsx1983:也要一起抵抗,是嫌被壓榨的不夠久嗎?把不正常當正常 01/07 01:57
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1:58:50
83Fiamchao:特休三天是朝三暮四阿,第一年勞工滿半年三天,而後補足701/07 01:58
84Fiamchao:天,更滿一年給你七天,是有差嗎?01/07 01:58
85Fiamchao:而且要更正確的說法是,特休是低標,你可以看看公務員的 01/07 01:59
唉 你看完再發表高見好嗎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2:00:05
86Ffaycos:看完結論就是個草莓老闆的抱怨文 01/07 02:01
87Fiamchao:來,第一年總共新舊制都是七天,並沒有額外多三天01/07 02:01
第二年增加三天看不見? 新員工進來 跟過去相比待到第二年 多了6天年假 跟待到第一年相比 多了3天年假 你有沒有邏輯啊
88Fiamchao:你特休勞資法的訂定本來只是個低標,你懂低標嗎?01/07 02:02
89Fiamchao:你資方有本事點給20天特休違法嗎?01/07 02:03
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2:06:11
90Fiamchao:把特休跟非契約型的加班混在你的成本是我們的差異啦 01/07 02:05
我的加班從頭到尾都是契約型 現在法律明文規定特休沒休完要換錢 你說不是成本?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2:08:42
91Fiamchao:你有比較過台灣的年工時跟國外比嗎?特休本來差超級多Y 01/07 02:08
開始鬼打牆了 無解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2:09:53
92Fiamchao:你強迫你家勞工把假休完囉?說實話,特休的正常狀態是要休 01/07 02:10
93Fiamchao:掉而不是拿來換錢,就跟你說有人為了賺加班費而加班 01/07 02:11
法律明文規定排不排跟生理假一樣由員工決定,所以員工不爽排還是可以換錢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2:13:14
94Fiamchao:你可以搜尋加班 契約,然後看第一個網頁就好, 01/07 02:12
95Flapetos:又是180.217,你跟david190重複了知道嗎? 01/07 02:13
他是誰?你連查ip都不會?lol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2:15:03
96Fiamchao:對阿,當然你說的是非正常的做法阿,要鑽漏洞?01/07 02:14
97Ffaycos:簡單說,不想花太多錢,又想請好員工,又想要人家常加班,01/07 02:14
98Fenty00212:....你算的只是單純的人事成本01/07 02:15
所以?
99Fiamchao:我得說,台灣就是工時太長才一直搞這些法律,今天工時01/07 02:15
100Ffaycos:又怕漲價客人跑掉,這就是草莓老闆阿~哈哈哈 01/07 02:15
哈哈哈 消費者跟勞工先受害啊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2:16:51
101Fiamchao:正常點,別在全球排名前面薪資又那麼低的狀態,不會炒成01/07 02:16
102Ffaycos:加班是契約都拿出來說了,可惜加班費要依法,哈哈哈01/07 02:16
103Fiamchao:這樣,好的就這樣了,謝謝指教 01/07 02:16
降工時薪水跟著漲?童話世界?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80.217.144.148), 01/07/2017 02:18:07
104Fiamchao:你查幾個優秀的國家就好,拜託,我們在平行宇宙嗎 01/07 02:19
105Ffaycos:你怎麼會覺得是受害呢?如果你客人的老闆也都減薪,然後你漲 01/07 02:21
106Ffaycos:價,客人不來,你就少賺,如果你客人反而收入變多,你漲價 01/07 02:22
107Ffaycos:,但用爛員工,品質變差,客人不來,你還是少賺 01/07 02:22
108Fcoollfd:DPP餓壞了 01/07 03:20
109Fbetahalien:在校生笑話輯1: 年終獎金不用扣稅 01/07 03:45
110Fbetahalien:在校生笑話輯2: 投保只要保 11100 就好 01/07 03:46
http://www.bli.gov.tw/sub.aspx?a=CBpj%2BHgnWzg%3D 是的,勞工局說部分工時人員要用11100投保 不知道有什麼疑問?
111Fbndan:特休算3天!? 你預設勞工都5年以下就對了是吧? 01/07 05:26
勞工五年以上也增加阿 舊制一個勞工 工作到10年 7+7+10+10+14+14+14+14+14+15=119天 新制工作到10年 3+7+7+10+14+14+15+15+15+15+16=128天 新制一樣工作10年的勞工 比舊制一樣工作10年的特休假多9天 你說這樣要怎麼算??
112FDCcheng:腦殘不是病,病起來要人命 01/07 07:06
113FDCcheng:衛冕者寶座應該都有附贈腦洞 01/07 07:08
114Fskinny27:賺錢是原罪啦! 01/07 07:11
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23.192.229.128), 01/07/2017 10:30:33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23.192.229.128), 01/07/2017 10:31:31
115Fbetahalien:在校生不用狡辯了, 部分工時認定多難在校生知道嗎? 01/07 12:11
難? 兼職人員只有[部分工時人員]跟[短期工作人員]兩種 是部分工時人員認定難,還是短期工作人員認定難? 你腦袋撞到神智不清了嗎?XDDD ※ 編輯: gn02118620 (122.116.150.193), 01/07/2017 17:05: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