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新聞] 吳祥輝談網路戰:製造網路聲量無意義,最

作者 wuayi
看板 Gossiping
時間 2018-05-15 17:56:45
留言 117
https://www.ptt.cc/bbs/Gossiping/M.1526378209.A.E12.html
1.媒體來源: ※ 例如蘋果日報、奇摩新聞 FountMedia 2.完整新聞標題: ※ 標題沒有寫出來 ---> 依照板規刪除文章 吳祥輝談網路戰:製造網路聲量無意義,最後全都打回原形 3.完整新聞內文: 2018.05.15 放言獨家 放・內幕 柯文哲迷信兩個東西,一個是辦大型活動,在各區辦些大中型活動。這能製造網路聲量, 攻佔媒體版面,吸引年輕人參與。一個大型活動,上看幾千萬甚至上億,別只看預算數, 那種活動動員的人力和資源都是納稅人的錢。 以下為專訪吳祥輝實錄,問答如下: 1. 2014年網路大戰,連勝文大敗柯文哲,形成風潮,請問2018選戰,網路戰仍然會是重 要戰埸嗎? 網路就是個媒體,每個自媒體的單量可能不大,但自媒體的總量是海量的。就質而言,再 大的媒體,或候選人團隊,都不可能勝過全體自媒體所爆發出的創意品質和能量,這是20 14的網路現象所顯示的,預料在2018仍是,而且會更精彩,因為,可被創作的素材,比一 個連勝文豐富許多。 ? 2. 柯文哲的御用網軍該如何辨識? ? 網軍的規模其實都不大,十個人的團隊已經是不小的規模。一個人管20個假帳號,就不過 是200個。 但是,這200個假帳號,具有幾個特性: 瞬間集結。通常針對一個粉絲團或臉書,突然被幾個惡意攻進的留言會讓整個版面失去意 見的平衡,和閱讀的順暢,好好的臉書變成「喇低賽」。這只需要一個人掌管的假帳戶就 能完成任務。 唱雙簧。幾個假帳號由同一組人操作,一搭一唱,相互呼應,製造意見風向的假象。 洗帳號。比如說,反姚文智的網軍,會先假扮成民進黨的支持者,先在民進黨或相關人士 的臉書示好,先把自己洗綠,再伺機出動,讓人誤解支持民進黨的人在反姚文智。 反串。這已經是非專業網軍都會做的事。 假帳號的人氣當然嚴重不足。連資料都幾乎沒有,或亂編。 柯粉或柯網軍的幾個內容特徵很明顯: 不針對貼文留言。 針對版主的弱點或爭議,進行人身攻擊。 常見的關鍵語彙如:垃圾不分藍綠(製造對政黨政治的仇恨),老人(製造年齡仇恨), 各種騙人和轉移焦點的數據(如姚文智的422,人數超過預期,他們的留言是:不只10萬 ,是百萬啦!選總統都能贏了!。還有留言:應該有二千三百萬人參加吧!) ? 簡單說,抓住柯粉和柯網軍的策略目標,就很容易分辨: 搶年輕票,所以進行把年齡當成階級化鬥爭主題。 製造西瓜效應,所以把對手的聲勢和優勢弱化轉移,製造和誇大有利自己的數據。 ? 3. 您認為PTT八卦版已經被柯文哲操作的柯粉搞臭,失去公信力,這理由何在? ? 2016年我們已經在公司內部發出一次次的自我提醒,PTT八卦版要儘早撤離,因為那已經 是各家網軍搞臭人的爛泥場。2017年下半年,我們繼續監看PTT八卦版,但已經採取不理 會的態度。圈內人都已心知肚明那裡是怎麼回事。 網軍操作PTT八卦版的戰術是,邊邊角角切入,變成新聞,再把新聞廣傳。其實,現在新 聞媒體已經大量被置入,不需要這麼麻煩吧? ? 4. 網路聲量如何轉換成選票數字?有科學的計算程式嗎? 我聽過幾家大數據公司的簡報,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家能說服我,網路聲量和轉換成選票數 字的關係。網路聲量換個傳統說法可能更容易瞭解,花的廣告費越多,或自己的醜事被談 論越多,都不代表選票會越多。 經過最近這幾場民進黨縣市長初選的驗證,在網路製造聲量,和支持度,是沒有實質意義 的,最後全都打回原形。 ? 5. 民進黨和國民黨今年 選舉的初選,主要戰役,如台南、高雄、新北市長爭奪戰,網 路扮演了什麼角色? 台灣的政治網軍目前最強的仍屬國民黨陣營。2018預料國民黨的候選人最不缺的就是錢, 中國勢力將會透過中資和台資,給她們大量的金援,每個候選人花三兩千萬部署網軍,都 將輕而易舉。這已經不是候選人間的競爭,而是涉及國家安全,政府必須嚴陣以待,快抓 快辦。 ? 6. 您預期,蘇貞昌和侯友宜的選舉對奕,媒體平台中網路戰的比例將會如何? ? 就量而言,侯友宜大勝。別忘記朱立倫丈人的科技界背景,全台灣最強大的網軍聽朱立倫 的號令。 就質而言,蘇的政績和見識,相對於侯的「賊頭」背景,和沒有個直轄市市長的格局和論 辯能力,蘇貞昌大勝。 ? 7. 在您近來大戰柯粉的經驗中,請分析柯文哲和其團隊操縱媒體的模式? ? 商業上的合法「購買」,和政治上說的「收買」,是同一件事的兩種說法。柯文哲迷信兩 個東西,一個是辦大型活動,在各區辦些大中型活動。這能製造網路聲量,攻佔媒體版面 ,吸引年輕人參與。一個大型活動,上看幾千萬甚至上億,別只看預算數,那種活動動員 的人力和資源都是納稅人的錢。活動的宣傳預算就是綁媒體。 一個是直接「購買」或「收買」媒體工作者,這其實是許多政治人物的常態,不是柯文哲 所獨有。可預見的是,真正知名,又有影響力的名嘴,他真的不需要花錢收買。反柯的這 些人,他買不了。挺柯的他不必買就會挺。 ? 8. 估計他們還有那些招術?也想請問您的工作室客戶中有選舉候選人嗎?您對柯文哲的 評論,擔不擔心被認為是選舉手法? 我有四個主要職業身份:第一是暢銷書作家,那和選舉無關,屬於長期性的出版事業。第 二個身份是「蝴蝶蘭文創公司董事長」,競選業務是公司三大業務之一,我們提供專業性 的策略服務,定位非常清楚,我們是幕後的,不公開替候選人助選。第三個身份是偶爾客 串電視評論,評論就是評論,不會違背「不公開替候選人助選」的基本原則。這當然也不 是不能做的業務,只是我們從來不做,因為那不是替候選人提供專業服務,而是一種背書 ,風險太高,高到不是一個中小企業所能承受之重。 第四個職業身份是天天時時刻刻在進行的,我有一個不大不小的粉絲專頁,六萬多個粉絲 。這個自媒體是我保持和廣大讀者和臉友的互動管道。這是個很大的衝突:文學和政治。 文學影響長遠,政治評論現在。有衝突,有矛盾,有激盪。從現實的得失很難計算清楚。 但,一個清楚的,不可能,也不會改變的是:在這裡,和寫書一樣,我可以百分百做自己 想做的事,表達自己想表達的文學和政治觀點。我想,以我累積四十年的寫作信譽,和在 台灣賣了將近一百萬本書的長期聲望,我不可能跟自己開玩笑。到今天為止,也還沒有任 何一個客戶,跟我說過,請我在粉絲專頁上幫他們說話。這是個果,也會繼續是因。我公 開寫的文字和說的話,只對我自己的專業和良知負責。 4.完整新聞連結 (或短網址): ※ 當新聞連結過長時,需提供短網址方便網友點擊 https://www.fountmedia.io/article/115 5.備註: ※ 一個人一天只能張貼一則新聞,被刪或自刪也算額度內超貼者水桶,請注意 -- 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46.101.83.84 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ww.ptt.cc/bbs/Gossiping/M.1526378209.A.E12.html ※ 編輯: wuayi (46.101.83.84), 05/15/2018 18:00:40
1F:這啥媒體 05/15 17:57
2F:周玉蔻成立的放言公司 05/15 17:57
3F:拒絕考聯考的也被打回原形 原來是程度太低 05/15 17:58
4F:這好像在嗆dpp 05/15 17:58
5F:好像在嗆我們 05/15 17:58
6F:放話獨家 05/15 17:59
7F:網路沒有任何意義?XDDD 哈哈哈 05/15 17:59
8F:才6萬...呵呵 05/15 17:59
9F:垃圾媒體垃圾訪問,老舊觀念注定被時代淹沒 05/15 17:59
10F:他怎麼沒想過是藍營網軍裝柯粉打綠 05/15 17:59
11F:這啥 05/15 17:59
12F:853983/847=1008 05/15 17:59
13F:打垃圾不分藍綠就是網軍啊...呵呵 05/15 17:59
14F:剛就抓住一個藍營裝綠粉,鼓吹一定要分裂才對綠有利 05/15 18:00
15F:柯文哲強你1008倍 你閉嘴啦 幹 05/15 18:00
16F:GG思咪達吳柯黑,, 05/15 18:00
17F:同溫層的極致型態大概就這種模式 自己成立媒體訪問 05/15 18:00
18F:小眾立場相近者再放新聞 05/15 18:00
19F:裝懂 05/15 18:00
20F:周玉蔻的媒體啊...200網軍名單呢 05/15 18:00
21F:大敗 要不要回去重修國文 05/15 18:01
22F:你都被告了 05/15 18:01
23F:看狀況而定 05/15 18:01
24F:兩家公司互相取暖 笑惹 05/15 18:01
25F:不行 快笑死 這種人還有人信 05/15 18:01
26F:先把網軍名單公佈出來吧 05/15 18:01
27F:姚快出來選 才能知道什麼是現實 05/15 18:01
28F:講得比較像柯黑 05/15 18:02
29F:玩不起就滾!廢話起不了作用 05/15 18:02
30F:呵呵 無意義,對阿 2016年D是捧著網路,2018就開始黑網路了 05/15 18:02
31F:這傢伙還活在過去舊思維 05/15 18:02
32F:快點選選來驗證吳老師的推論是否屬實 05/15 18:03
33F:講的煞有其事,在那邊自問自答也太邊緣了 05/15 18:03
34F:嘴了一口網軍 吳祥輝怎麼不抓一兩個來看看? 05/15 18:04
35F:製造名嘴聲量無意義,最後全都打回原形 05/15 18:04
36F:上節目講話大聲一點比較有用嗎?XD 05/15 18:04
37F:沒意義這裡怎麼這麼多7.7 05/15 18:04
38F:無言 05/15 18:05
39F:貼文內容都垃圾阿 幹嘛回貼文內容 當然是先回847 05/15 18:05
40F:哈哈哈 沒有未來的人 05/15 18:05
41F:拜託把資進黨打回原形 05/15 18:05
42F:年底就知道政治公關才是垃圾 根本詐財 05/15 18:06
43F:隨便一個小模就幹掉你了 還拿來說嘴 05/15 18:06
44F:這根本自我介紹啊 05/15 18:07
45F:每次都提不出證據,還信譽… 05/15 18:08
46F:等選舉完 他可以自己再看一遍自己寫過的文章反省 05/15 18:08
47F:847票的人 05/15 18:08
48F:我就希望民進黨提姚文智 我就要看他退出政治圈啊 05/15 18:09
49F:五毛:騙經費 養家活口 反觀拿錢不辦事的多數9.2 05/15 18:10
50F:847打回原形 05/15 18:10
51F:自介嘛 下文哥 05/15 18:10
52F:過去用情感和金錢綁架選票 現在的政治還這樣玩嗎 05/15 18:11
53F:難怪以前需要聯考 可恨 05/15 18:11
54F:FountMedia是什麼媒體? 05/15 18:12
55F:他的公司生意很差吧,只能靠抹黑網路騙騙老人 05/15 18:16
56F:寫了很長一篇 通篇廢話 就是他的公關公司帶不起風向 05/15 18:21
57F:濫貨閉嘴 05/15 18:22
58F:看一次 噓一次 05/15 18:23
59F:不見棺材不掉淚XDDD 05/15 18:23
60F:傳統媒體不管抹黑還是造神都沒用了 柯P擋人財路 不被整死 05/15 18:25
61F:才有鬼 05/15 18:25
62F:柯文哲什麼時候迷信辦大型活動了.. 05/15 18:28
63F:什麼公司這麼廢 05/15 18:32
64F:是啊 跟考不上大學,直接拒絕聯考有87趴像阿 XD 05/15 18:32
65F:他很想當網紅 05/15 18:33
66F:最愛辦活動等不是蚊子嗎 05/15 18:34
67F:柯黑最愛這貨色,不過要被吉了,坐看道歉或法院認證 05/15 18:35
68F:幹你馬的把媒體公器拿來鬥爭的人屁三小,操 05/15 18:35
69F:那是藍綠一再被抓網軍阿 05/15 18:35
70F:跟他們論點不同的就是網軍,操,這群人越看越幹 05/15 18:36
71F:放言=廢言 05/15 18:46
72F:我覺得不行 05/15 18:47
73F:幹人講幹話 05/15 18:51
74F:吳祥輝真好笑。 05/15 18:51
75F:造他的邏輯,我們這些噓的人,全部都是網軍囉? 05/15 18:52
76F:推爆是網軍,噓爆也是網軍,喜歡柯文治的都是網軍,討厭 05/15 18:53
77F:吳祥揮的也是網軍 05/15 18:53
78F:柯粉柯黑 咯咯 柯黑柯粉 咯咯 05/15 18:54
79F:年底大選,柯文哲如果超過80萬票,也都是他的網軍去投票 05/15 18:55
80F:囉? 05/15 18:55
81F:吳祥輝這老搞,就是不願面對現實,活在自己幻想的世界, 05/15 18:57
82F:可悲又可恨的老傢伙。 05/15 18:57
83F:放言?這又是什麼媒體? 05/15 19:01
84F:你真的會上網嗎 05/15 19:06
85F:純自介文,跟連勝文談中方牽線人一樣細膩,不簡單 05/15 19:07
86F:好哦 05/15 19:08
87F:連勝文大敗柯文哲?! 難怪你拒絕聯考… 05/15 19:14
88F:神經病 你要推銷的產品像狗屎 然後在那裡怪顧客挑嘴 細究怎 05/15 19:15
89F:麼烹調狗屎顧客才會吃? 05/15 19:15
90F:讀點書很難嗎 05/15 19:16
91F:噗哈哈 這個人 活在哪個時代呀?他還好意思講這話? 05/15 19:16
92F:7777777 05/15 19:17
93F:狗屎你擺盤在好看 本質也是狗屎好嗎 你怪顧客幹嘛= = 05/15 19:17
94F:蠻悲哀的 看這群綠吱老人 現出原形 05/15 19:17
95F:網路聲量無意義 那你們這群老頭子幹嘛在FB上狗吠火車 05/15 19:18
96F:拒絕聯考的小子 現在還很囂張啊 05/15 19:18
97F:之前是用寫的自問自答 現在進步了用演的自問自答XD 05/15 19:18
98F:...= = 這種人竟然有人信 很明顯這人跟本比一個小鄉民理解 05/15 19:20
99F:還少了... 05/15 19:20
100F:先去考試 05/15 19:20
101F:連勝文大敗柯文哲?…呃…我們是不是在平行時空? 05/15 19:23
102F:我只知道你上電視聲量最大 05/15 19:25
103F:第二名“大敗”第一名?中文是這樣說的嗎? 05/15 19:32
104F:847票選舉大失的心得文 05/15 19:37
105F:跳板幫又有新廢文來源了喔 讚讚 05/15 19:41
106F:嘻嘻,反串都網軍喔 05/15 19:43
107F:有夠長的廢文 05/15 19:47
108F:放言就周玉蔻開的公司啦 兩個老人互相取暖 05/15 19:50
109F:ㄏㄏ 05/15 20:06
110F:自介? 05/15 20:22
111F:。 05/15 20:43
112F:噓 05/15 21:31
113F:..... 把網路看的太簡單了...... 科科 05/15 21:33
114F:老人家不懂不意外 05/16 07:07
115F:屁話獨家 05/16 08:46
116F:翻譯:還是要給我這個847票低票落選的咖賺錢才有用 05/16 09:21
117F:說給老人聽安慰的 05/16 12:22

更多討論

標題 作者 日期 留言數量
>> [新聞] 吳祥輝談網路戰:製造網路聲量無意義,最 wuayi 2018-05-15T17:56:45 117
Re: [新聞] 吳祥輝談網路戰:製造網路聲量無意義,最 rainfruit 2018-05-15T19:11:14 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