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新聞] 壯大汽車工業 開放是唯一出路

作者 hoin
看板 Car
時間 2018-11-20 08:42:22
留言
原文連結: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28/3469994 原文內容: 國內最大汽車製造商國瑞汽車,上個月因應消化庫存和調節產量,總員工 3,320人中,有2,900人增加休假天數、減少工時。儘管這些員工休假時, 可拿到七成薪資,嚴格來說並不是「無薪假」,但是國瑞汽車實施有薪假, 象徵著國內汽車產業的大困境,值得我們關注。 國瑞汽車為日本豐田在台的合資企業,可視為TOYOTA在海外的組裝工廠之一, 在2014年極盛時期產量突破20萬台,之後就逐漸下滑,去年產量腰斬為約12 萬台的規模。為何國瑞汽車的產量在短短數年內大幅縮水?海內外市場因素皆有。 國瑞在2009年開始整車出口到中東,主力車款ALTIS外銷量逐年增加,在2014年 顛峰時外銷近十萬台規模。屬於國民車價位的ALTIS,在中東的主要市場是沙烏 地阿拉伯的外勞,然而2014年之後的石油價格崩潰,沙國經濟低迷,政府限制 外勞人數,使得沙國的國民車市場規模縮水,加上沙國鄰近的TOYOTA土耳其廠 的外銷攻勢猛烈,國瑞汽車節節敗退,去年外銷不到四萬台,今年將會跌破三萬。 短短不到五年,TOYOTA外銷量減少七萬台,是全盛時期產能的三分之一。 就國內市場而言,近年國產車銷售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困難。在過去十年,進口車 的市占率翻倍,從2009年20%到2017年的42%。當台灣境內將近有一半的新車都是 進口車時,國產車廠的日子當然難過。然而就常理而言,目前台灣汽車整車進口 關稅為17.5%,國產車有明顯的價格優勢,為何進口車可以勢如破竹,壓著國產車打。 表面的原因是,這幾年車市流行SUV,而國產車並沒有跟上風潮。以今年前九個月 的進口車王來說,就是TOYOTA在台灣沒有生產的休旅車款RAV4。 為何TOYOTA不在台生產受歡迎的休旅車,而選擇進口,還要多付出17.5%的進口關稅。 這個問題就來到台灣汽車工業的深層問題,台灣國產車廠雖然有關稅保護(以犧牲 消費者福祉為代價),但是在全球化的浪潮下,產業規模不經濟的缺陷,日趨嚴重。 舉例來說,這個月起TOYOTA的CAMRY車款,除了2L汽油引擎的入門型保留在台生產外, 2.5L汽油以及Hybrid引擎車型都改成日本進口,改成進口後的車價只有小漲或者持平。 這證明關稅已經無法明顯造成國產車與進口車的價差。 國產車與進口車價差的消失,主要有兩個原因。首先,國產汽車組裝廠的許多零件 都要依賴進口,而多數汽車零件進口關稅並不低於整車進口,例如國內沒有生產的 安全氣囊關稅是15%。再者,台灣汽車廠的規模偏小,卻要從小型車到大型車樣樣 都做,生產效率遠低於他國。 以在沙烏地阿拉伯擊敗國瑞汽車的TOYOTA土耳其廠為例,該廠2017年生產28萬台, 只有組裝三種車款,而國瑞汽車2017年生產12萬台,卻組裝四種車款,同時還要生 產引擎跟沖壓鈑金等大型零件。簡言之,同樣是TOYOTA工廠,台灣廠的產量不到土 耳其廠的一半,但是生產線卻多且複雜,生產效率的劣勢一目了然。 總結來說,國產汽車廠雖然有關稅保護,但在全球化浪潮下,各地汽車廠都朝著專 精車種,增加生產效率的方向邁進。相對之下,缺乏自貿協定(FTA)的台灣就相 當吃虧。像是TOYOTA土耳其廠,憑藉的土耳其、歐盟關稅同盟的優勢,其零件就可 以由Toyota的東歐廠無關稅供應,整車也可免稅銷往歐洲各國。 在上述的內外銷困境下,我們建議政府,長期而言,類似CPTPP的FTA是台灣汽車工業 的重要活路,透過擴大免稅出口市場,才能徹底解決國內市場過小的結構問題。短期 而言,政府應該立刻調降汽車零件關稅,讓國產車不僅在國內市場,要出口海外時也 能具備價格優勢。但同時政府也應該設定整車關稅調降時間表,讓國內汽車廠面對汽 車關稅為零時代將會到來的事實,逼使企業進行調整改善生產效率。根據CPTPP的談 判結果,所有參與國的汽車關稅都會調降到零,台灣如果要參與,這是早晚的問題。 心得/說明: 這篇經濟日報社論似乎只認為稅率是台灣車廠衰敗的唯一原因,對於造車品質和 安全性這類國人日益重視的環節隻字未提,不過挺贊同結論的,就是關稅必須逐 步歸零,台廠零件可以受惠,進口車價格也能下降,因此那些說降稅有害國產車 產業的,似乎也未必全然如此。 -- 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60.248.189.97 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ww.ptt.cc/bbs/car/M.1542674545.A.7AE.html
1Ffhsh115: 樓下早餐吃什麼 11/20 08:43
2FHohenzollern: 豬肉滿福堡加蛋 11/20 08:46
3Fqoo00116: 政府收政治獻金的籌碼,這張牌拿在手上可以一直收錢 11/20 08:48
※ 編輯: hoin (60.248.189.97), 11/20/2018 08:49:42
4Fhomerunball: 開什摸玩笑 你叫小癌做的鋁罐跟拉屎君要賣誰 11/20 08:50
5Fxvid: 有夢最美 11/20 09:01
6Fsdhpipt: 也不一定 澳洲的國產車在WTO之後就全部倒了 11/20 09:03
7Fsdhpipt: 是說 國產車沒了 澳洲人生活似乎更好了? XD 11/20 09:03
8Fyha: 其實鋁比鋼還貴 加工更難 用鋁罐來形容低廉車不合實情 11/20 09:03
9Frrazer: 羨慕吃豬肉滿福飽,國產鋁罐車主都吃吐司而已 11/20 09:03
10Fberice152233: 推個 關稅保護根本就是個笑話 選舉完了希望可以有 11/20 09:04
11Fberice152233: 推個 關稅保護根本就是個笑話 選舉完了希望可以有 11/20 09:04
12Ftoshiba5566: 鹽董:這篇文章在大聲什麼啦!?應該立法軍公教人員要 11/20 09:04
13Fberice152233: 人正視這塊 11/20 09:04
14Ftoshiba5566: 買車,強制只能買國產車(納智捷) 這樣我可以賺錢爽歪 11/20 09:04
15Ftoshiba5566: 歪!全車系標配2顆氣囊!鍍鉻手把就夠了! 11/20 09:05
16Fgundam0079: 樓上五告派XD 11/20 09:10
17FTosca: 台灣國產車使用進口零件比例太高 所以馬自達才乾脆全進口 11/20 09:15
18FKAOGUY0617: 關休旅車屁事 爛還要找藉口 11/20 09:41
19Froyli: CRV表示: 問題不是價格 11/20 09:45
20Fcplos: 安全氣囊台灣明明就有生產 11/20 10:12
21Fsupereva: 國產車商可以考慮外銷啊 11/20 10:17
22Fsupereva: 為啥科技業都沒關稅保護 11/20 10:19
23Fckp4131025: 台灣生產的是安全氣囊的零組件吧? 11/20 10:21
24Fdeswer: 國產只是想要零件關稅降低,整車進口稅最後還是一樣,最 11/20 10:33
25Fdeswer: 後國產車還是賣進口價錢 11/20 10:33
26Fchandler0227: 零件供應商也有分,有銷給國外Tier1的影響不大 11/20 10:36
27Fchandler0227: 完全供應國產的就很慘 台灣汽車業較多是供應給Tier1 11/20 10:37
28Fchandler0227: 直接對應國外車廠的應該比較少 11/20 10:37
29Fcfk301: 有些推文真的水準很差...有些面向就看的比較廣。 11/20 10:41
30Fhorb: 政府還在想外銷車子嗎 早就沒戲了 想騙錢找藉口而已 11/20 10:59
31Ftoshiba5566: 說水準差的先去支持鹽董,幫助他買賓利 11/20 11:29
32Ffjuting: 蠻期待關稅降低後,台灣車廠振作起來。現代當初爛到笑, 11/20 11:54
33Ffjuting: 到現在搶有市佔率了 11/20 11:54
34Fsihfanchen: 以犧牲消費者福祉為代價 11/20 12:20
35Faguey: 台灣經濟太淺碟了,任何工業除了資本家有心,還需政府挹注 11/20 12:26
36Faguey: ,還是算了!裕隆就是一例,喝奶水吧,還不長進! 11/20 12:27
37Fkkioiy: 不例外,本版鄉民還是只會繼續檢討裕隆,既然現在國產最大 11/20 12:59
38Fgodchildtw: 保護本土產業(X) 官商勾結圖利貪污淘空(O) 11/20 15:18
看更多 hoin 的文章

更多討論

標題 作者 日期 留言數量
>> [新聞] 壯大汽車工業 開放是唯一出路 hoin 2018-11-20T08:42:22 38
Re: [新聞] 壯大汽車工業 開放是唯一出路 Sturmvogel 2018-11-20T12:27:22 24

推薦文章